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

[遊記][台灣環島] 機車環島需要的是熱情-Part1-行前準備篇


這次的環島計畫我們總共只規劃了三天,其實環島是很簡單很隨興的事情,重要的是熱情,只要能保持著熱情和說走就走的衝動,準備時間永遠都是夠的!

以下就來開始分享一些環島的經驗,經過整理後我將它以流程的方式呈現,準備篇主要是紀錄一些環島要注意的事項、大致的路線規劃和一些網路資源等等,大家可以當作參考,而之後則會將我的環島行程簡化為懶人包的方式,讓各位讀者如果想環島、可以直接照著我們走過的路線、我們住過的旅店來完成環島夢,你會發現其實環島很簡單!

我們總共機車環島9天8夜,2013/08/20 09:00從高雄出發逆時針環島,於2013/08/28 18:00返回高雄,我認為環島是一種衝動、一種熱血、一種完成自己的期許的成就,所以絕對不可以太複雜,也因此,我是採取且戰且走的隨興方式,只預定最多後兩天的住宿,只有必去的幾個景點,其他都隨意!


以下是我環島前的準備:



Part1:確定此次環島目的

環島可以有千萬種理由、可以有上百種方式,所以我們一定要把目標訂定清楚,才不會在過程中迷失、忘記自己為何要環島,導致失去繼續環下去的定力。
環島的目標可以有很多,但是針對第一次環島的新手而言,探訪台灣的四極點可以說是最夯的行程了,也因此我們這次的環島就將參訪台灣的四極點燈塔,分別是極南-鵝鑾鼻燈塔、極東-三貂角燈塔、極北-富貴角等塔、和極西的七股國聖燈塔。


Part2:決定環島方向

為什麼說是方向而不是路線呢?因為方向只有兩個選擇,要嘛順時針、要嘛就是逆時針,非常容易決定,基本上機車環島我個人是推薦逆時針,原因是可以沿著海線騎車,風景很美麗而且可以時常停下來欣賞,倘若是順時針就沒有這麼方便嚕!

Part3:定第一天的住宿

既然決定了環島方向,照理來說是不是要規劃每天的行程?
錯!為什麼?
因為規劃行程是一件非常勞心勞力的事情,它只會消磨你的精神和熱情,等你規劃到大概第四第五天的時候就會開始厭煩,你會面臨一大堆的抉擇,譬如路線要走哪裡、要住哪間旅店、哪些景點要去...等等的問題,而這些問題卻又彼此牽連,所以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要去想它~順其自然。
我們只要先把第一天的行程訂好,至少第一天有地方住有地方玩,而且這樣做的好處是,當你已經預訂了住宿的時候,就會有環島計畫已經開始的感覺,這個感覺會PUSH你去完成接下來的每件事情,就像是搭在弦上的箭、不得不發!

Part4:準備行李吧!

行李很簡單,以我的行李為例(男生、夏天):


1.衣物類兩套換洗衣物(+身上穿薄長袖防曬,總共三套),和一件短褲(身上穿長褲防摔車),以及很重要的雨衣
2.證件最重要的三卡:「駕照、健保卡、提款卡」,其他就隨意嚕
3.乳狀和粉狀的東西簡單說就是盥洗用品、洗衣粉、和防曬乳這三項最重要
4.其他雜項可以帶幾支衣架,和其他你想帶的東西囉




Part5:安全檢查

1.檢查機車,找比較熟的車行,跟老闆說你要環島請他幫你檢查,通常不會花費太多

2.保險,這部分請特別注意,有些旅行意外險是沒有包含機車摔車的補償的,因為保險公司認為機車風險過高,因此有時候旅行意外險不會是你的最佳選擇。畢竟機車環島最危險的就是摔車嘛!

這時候你可以找找看人生險或是人生險+財產險的保單,通常都是簽一年的約,像我保的就是人生險,就算環島完也適用!所以請記得問問你的保險業務員喔!





有了以上準備基本上就差不多了,剩下的時間就用來收集一些景點的資料~或是住宿的資料,慢慢地就會完成全部的規劃嚕!

接下來,我將把每天的行程和玩法跟各位分享,用便宜又不失品質的方式環島!



 總結一句話,環島需要的是熱情和動力,別讓準備階段的瑣事消磨了你的熱情、也別讓不確定的因素推翻的你的動力,這就是我在準備環島實體悟到的一點算是自己的小哲理吧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